2015/05/20

【中研院數位中心合作】 阿吉老師的3D列印數位專欄

原文出處:http://newsletter.asdc.sinica.edu.tw/news/Content.php?nid=7107&lid=777


數位趨勢專欄:3D列印,讓人人發揮與落實自我的創意




享印學堂創辦人、Maknet自造邦共同創辦人/賴信吉




        2013年離開薪水極高的科技公司,有這麼大的勇氣離開,是想到人的一生這麼長,若能做一件對臺灣的未來與教育有意義的事,哪怕是短短的一年,那也是我莫大的榮幸與驕傲。在當工程師的日子中,看到3D列印的出現,心中湧現莫名的興奮。
        3D列印解決了我小時候喜歡DIY製做東西時所遇到的問題:無法做出想要的形狀或構件。同時,3D列印也讓我看到孩子的未來與臺灣的希望。未來,小朋友可以更有想法,更勇於嘗試失敗,因為3D列印的優勢就是可以失敗,鼓勵失敗,東西做錯了,重新再做一次,仍有可能成功。


這一、兩年來,時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3D列印的相關報導,目前在臺灣,幾乎每個人都聽過3D列印這個名詞,但真正了解其操作與生活應用的人其實少之又少。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3年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到3D列印將會成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推手,使得這幾年來,業界紛紛投入3D列印的相關產業,但對一般家庭來說,人們尚不知道如何應用3D列印這類門檻較高的電腦設備,因此,過去幾年來,我積極努力地推廣3D列印的應用與普及,讓更多的人有接觸與使用3D列印的機會,就像初期電腦發展一樣,如果沒有好的學習課程或應用方式,無法讓此設備更加普及。我們期待推廣3D列印,將之普及至一般家庭,讓每個小孩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發揮他們的創意和實作精神,能夠不受限,更趨務實與具體。
        3D列印能應用在哪?這是我很常思考的問題,對於數位典藏的應用,我認為類似木作工藝的數位保存可能是合適的應用。雖說「明師出高徒,技藝永傳承」,可是目前臺灣年輕學子多半不願吃苦,少有七、八年級的年輕人願意投入木工產業,因為這項職業確實有其辛苦之處,勞力密集且經常需要早出晚歸,造成我國木工工藝難以傳承。有鑑於此,若能透過數位化科技3D列印的技術,將傳統老師父的工藝技法以3D列印的方式將其紀錄保存下來,讓臺灣木工的技藝與文化得以永續保存。而且3D列印在製造與驗證的速度上,會比木工實際創作還要快上許多,相信將可以有助於傳統木工技法更加精進,也讓最近紅透半邊天的3D列印數位科技不再那麼剛硬,多添一些人文氣息。
透過3D印表機,每個人都能很快地成為創意設計達人,而非一定要是專業設計師或者具有工藝匠師的背景才可以學習上手。我們鼓勵大家相互分享、分工合作,透過分享的方式你得到的東西會比付出的還多,這也是學習3D列印與自造者運動的主要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