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自造者運動 x 美國白宮] 5 Questions on "Making" and the White House Maker Faire

譯者: Vivi & Liz



          
就如同OK GO樂團在上週的預告影片中所說,歐巴馬總統將於週三主持史上首次白宮自造者嘉年華” (White House Maker Faire)。在此之前,我有幸和Maker Media執行長Dale Dougherty面對面,聊聊自造成功的原因。另外,我們也邀您一同共襄盛舉,在這裡我們為大家整理了許多在618參與自造日的做法,其中也包括在Twitter追蹤#NationOfMaking


Phil Larson: “自造是什麼意思?
Dale: 自造可以說是創造、製作、打造、形塑、修補、組合或建造任何東西。自造企劃通常會涉及許多不同領域的興趣及技巧;自造融合藝術與自然科學,貫穿技術及設計。
自造重新結合硬體及軟體,增進人們觀察世界並發動改變的能力,就如同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及白天啟動的太陽能發電玩具等產品的創造理念。
東西的過程中,人們學習掌控工具及材料。自造者採用新的工具和技術,讓製作不再由專家專美於前。有了好用的工具,要將想法發展成一個實品就變簡單了,如此一來,更多人都能自造了。

Phil: 自造者運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Dale: Make Magazine2005年發行,自造者的廣泛定義為喜歡自己製作東西的業餘民眾。2006年,我們首次舉行 Make Faire Bay Area,同時開始號召組織自造者並宣傳他們的企劃。
雖然Make MagazineMake Faire都推了自造者運動一把,但自造者運動的成形還是要歸功於許多自造者自身的努力及互相交流。自造者在網路上分享彼此的企劃、成立自造者空間(makerspaces),或是一同創業,開發產品。自造者運動在全球遍地開花,如同社群網絡,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它的核心就是極富好奇心、愛玩,並熱衷於自造及DIY學習者。其實歷史上也有許多自造者,如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及亨利·福特(Henry Ford)就具備這樣的特質。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和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也曾經是修補工及設計師,當時身為業餘電腦愛好者技術交流俱樂部” (Homebrew Computer Club)成員的兩人,做出第一部個人電腦,並在西岸電腦展首次亮相。他們,也是自造者。如今新一代的發明家、修補工、產品設計師正在崛起,日後將與他們的作品一同名揚四海。

Phil: 哪些人參與自造者運動呢?
Dale: 自造者無所不在,分布在不同的興趣領域。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不論從藝術家到設計師,電機工程師到資訊工程師、教育家、手工藝家或技師,都有他們的身影。
對許多自造者而言,自造不只是一個能讓他們投入多年的興趣,更是學習新技能的途徑。例如: 做乳酪、麵包或是做出可隨著心跳發光的電子手環。而親子也能透過自造共同完成一項有趣又富教育意義的活動,例如做出火箭、機器人或是自製雲霄飛車。
不可否認的是,自造者經常在過程中認識新朋友,或是得到出乎意料的機會。
例如,有些業餘的自造者最終成為企業家,經營生意販售自己打造出的作品。

Phil: 要怎麼參與自造呢?
Dale: 參與自造的方式有很多種。事實上, 說不定你已經是個自造者了! 不論你下廚、從事園藝,玩車子、樂器,或者你喜歡做木工、刺繡,這些都是自造,不論什麼形式、也不論創新或傳統。現今科技的發達,讓自造擁有更多可能性,雖然這可能意味著入手一台Raspberry Pi單板電腦或3D列印機。入門的方法很多,包括在線上找學習資源。其中一個好方法是加入你"住家"附近由自造者籌辦的makerspaces(也可能叫其他名字)。在那裡,你可以取得工具和材料,最重要的是,現場還有專人指導你。另外,你也可以藉由參加工作坊,學習新技能,並認識其他自造者。或是參加Maker Faire,看看其他自造者分享的驚人企劃,也許也能激勵你,給予你動力。

Phil: 為什麼自造這麼重要呢?
Dale: 自造在很多層面上來說都很重要。在個人層面,當你學習新事物,可以得到滿足感及成就感。在社會層面,你可以在真實的或線上社群找到其他跟你擁有相同興趣的自造者,並藉著自造加深社群間的連結。在經濟層面,自造能鞏固客制化製造業、在地人力發展、企業家精神,並讓美國民眾更有機會能創新思考,引領未來的工作及產業走向。這一切都將始於我們將自己視為生產者、創造者及創新家,並決心擁有一個多產的創意人生。自造將改變我們與生活周遭一切事物的關係,因為我們可以動手,做出我們想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本文翻譯自:http://www.whitehouse.gov/blog/2014/06/13/5-questions-making-and-white-house-maker-faire


沒有留言: